又到了要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時候了!

我去年11月到交流協會交完簽證申請所需資料後,每週都去龍山寺報到直到放榜 XDD

拜文昌帝君時說了若順利錄取一定會在網路上分享給之後想申請的人~於是我來實踐諾言了!!

我是2013年第二梯次申請的,今年簽證申請時間: 2014/04/28~2014/05/02  

 

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1)簽證申請書:

參考日台交流協會官網範本用黑色原子筆書寫個人基本資料,

像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等等的不用多說就是照實填寫。

特別一提的部分: 

舊名/別號,曾有的或另有的國籍等欄位若沒有就填  ((不要空白))

我所填的內容:

赴日目的:打工度假

預定在日逗留日期:2013/12/27~2014/12/27 (先前做功課時看網路上大家都說日期填近一點,最好是馬上出發 XD)

入境地點:新千歲機場 

航空公司名稱:長榮航空

(本來想寫日本航空的<自認為若都寫跟日本有關的,代表非常熱愛日本的一切,哈 XDD>,

結果查詢後發現日航沒有直飛北海道要轉機,但這樣一來,又卡在入境地點該填羽田機場還是新千歲機場好,為了以防萬一,最後還是填長榮航空省事)

第二頁的在日保證人跟邀請人

(本來我只有在姓名那欄填無,到現場問工作人員是不是其他空白的地方也都要填無,他說全部都要填無(還是其實我誤會他的意思了?)

所以後來我連保證人跟邀請人下面的電話地址等欄位每格都填了無,寫了非常多個無)

申請日期:我填繳交文件那天的日期: 2013/11/4

申請人簽名用黑色原子筆簽上我的中文全名

簽證申請書空白表格: http://ppt.cc/LFa~

簽證申請書範本: http://ppt.cc/3lFI

 

(2)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這是要貼在申請書上的。

我想說反正之後找工作也可以用,所以我就特地穿了白襯衫去照一份看起來很正式像求職的照片 XD

 

(3)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用A4白紙印在同一頁

 

(4)履歷書

可以用中文或日文書寫,我選擇用中文,黑色原子筆手寫。

因為我的龜毛,光是一點點寫錯或覺得寫不好看就整份重寫,這份我大概重寫了3~4次吧...

特殊能力我寫日本語能力檢定2級合格。

履歷書表格: http://ppt.cc/Rt8S

 

(5)調查表:

我是用電腦勾選。

1,2,4 我都選是(用電腦的黑色方框)

3.主要赴日目的:我選觀光體驗異國文化

4.是否已預定會打工:是

5.是否已決定打工的地方:否

7.若需要打工,會利用何種方式找尋打工機會:我選報紙雜誌網路的資訊(HELLO WORK)

最後親簽中文名字+繳交文件的當天日期。

調查表表格: http://ppt.cc/hH8d

 

(6)理由書:

可以用中文或日文,手寫或打字都可,我是用電腦中文打字,沒有更動它表格的格式。

請記得日台交流協會網站提到,何謂打工度假制度:

<此乃基於日、台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

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

所以目的不能是打工賺錢!! 

我的理由書:

從接觸日劇跟日本電影開始,加上高中跟大學都有修日文課,

讓我愛上日本的一切,一直很想環遊日本。

尤其今年5月去了中部,上高地跟黑部立山的雪景讓我深受感動,

也更堅定我要環遊日本的夢想,在這一年想達成的目標:

(一)拜訪日本朋友及與日本人交流

在台灣常參加與日本人交流的活動及讀書會,結交了日本各地的朋友,

有許多美好回憶,想創造在日本的回憶,並與更多日本人交流。

(二)體驗日本四季風情及各地獨特祭典

雖然去過關東、關西、中部,但都錯過美麗的櫻花、楓葉、花火大會與各個祭典。

我想在這一年體驗四季不同風情及各地獨特的祭典。

(三)體會在地日文及各地特色方言

我想透過在日本生活及與日本人頻繁交流中,體會道地日文及各地不同的特色方言。

(四)發掘日本新鮮面貌並推廣日本

去了六次日本,就跟觀光廳口號一樣,日本擁有無限驚喜,

我想花一年時間好好挖掘日本新鮮面,如:秘境、美食等等,並把這一年所觀察及體驗到的在網路分享,

吸引更多人跟我一樣熱愛日本,體認到日本是個讓人想一去再去,永遠去不膩的國家。

這是即將邁入30歲的我一直很想完成的夢想。我不想後悔一輩子,所以我一定會把握這一年,好好的實踐以上目標!

絶対にこの目標を達成します!

 

以上,總共約2頁左右。最後用黑色原子筆簽上我的中文全名

理由書表格: http://ppt.cc/Q-O4

 

(7)計劃書:

跟理由書一樣,可以用中文或日文,手寫或打字都可,我是用電腦中文打字,沒有更動它表格的格式。

我的計劃書: 

預計今年 12月底出發先到北海道。 

北海道、東北(十二~二月) -->九州(三月)-->關西(四~七月)-->關東(八~十一月)

(一)拜訪日本朋友及與日本人交流

冬:想跟北海道朋友一起去摩周湖「觀星看樹冰」並感受寒冬中「泡雪地溫泉」的快感!

夏:想跟東京朋友一起穿浴衣參加夏日盛事「河口湖湖上祭花火大會」,

以及去埼玉縣體驗「長瀞船玉祭」萬燈船的壯觀。

(二)體驗日本四季風情及各地獨特祭典

冬:想去東北「弘前城雪燈籠祭」及「秋田橫手雪屋節」體驗當地獨特的祭典。

春: 享受在滿開櫻花樹下鋪野餐墊賞花配美酒的愜意!也要來趟九州鐵道旅行,搭很酷的「肥薩線列車」欣賞沿途美景。

夏: 這趟來關西一定要參與到京都「祇園祭」、大阪「天神祭」,還要在「鴨川納涼床」上邊吹著微風邊品嚐京料理。

秋:最大的重頭戲是去「高尾山」跟「鎌倉鶴岡八幡宮」追楓,沐浴在滿片楓紅下。

(三)體會在地日文及各地特色方言

透過日常生活,如租房子、買菜等等生活上與日本人的互動中,體會道地日文及各地方言。

(四)發掘日本新鮮面貌並推廣日本

在關西期間想搭電車到「廣島縣嚴島神社」及搭「少爺列車」到神隱少女拍攝地:

四國「愛媛縣道後溫泉」看看湯婆婆經營的旅館原貌及品嚐道地「鯛魚飯」。

最重要的是想去探索並挖掘更多這裡的秘境。

而在這一年期間,若旅費不足,我才會以打工的方式補貼,

並從與日本人的互動中體驗到不同的文化及生活模式。相信這會成為我最讚最美好的人生經歷。

最後,很感謝審查人員辛苦及耐心的審核。

 

以上,約兩頁左右。最後用黑色原子筆簽上我的中文全名

計畫書表格: http://ppt.cc/xmjK

 

本來猶豫是否要提到打工,畢竟這個簽證的目的不是以打工為目的,

但我一個打工度假回來的朋友跟我說,妳去這一年花費一定很大,再加上我第一版的計畫書跟本就是超灑錢計劃 XDD

她說如果她是審查人員,看到我這樣的計劃,跟我這樣金額的存款證明一定不可能不打工,

所以建議我還是寫上去,只是一定要輕描淡寫,不要與打工度假的宗旨牴觸。

於是我還是淡淡的提,淡淡的帶過去了

 

要注意理由書與計畫書要互相呼應,不要矛盾,最好請別人幫忙看以免自己有盲點

我第一版完成後有給幾個朋友幫忙看語句通不通順等等,也請朋友給建議,

而最後交出的這個版本跟我一開始寫的有蠻大出入的...真的很感謝當初給我建議的朋友們!!

 

(8)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等。

我是附上我大學畢業證書影本。

 

(9)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我是附上去富邦銀行申請的存款證明書正本,約10幾萬。

 

(10)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我是附上2007年的日本語能力2級檢定合格證明。

 

 (11)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附上日台交流協會網站上的注意事項: 

以下注意事項請務必詳讀

※關於護照
 ∙ 進出日本時,護照必須有效。護照之效期雖無特別規定,對於入境日本後,護照剩餘效期較短之申請者,建議先換新護照。
 ∙ 又,因是依據申請時所提出之護照資料影本來審查的,領證時必須是同一本護照。若有考慮換護照者,請先換好護照後再提出申請。
 ∙ 護照上持照人簽名欄,請記得要簽名

※關於提出之文件
  ∙ 所有文件請以黑色原子筆書寫

  ∙ 所有 相 關文件,請務必用白色、無花紋之上等紙,單面印刷 (有顏色之紙張、感熱紙等皆不可使用)。只有申請書可兩面印刷。
 ∙ 所有文件,請務必以A4大小紙張提出。
 ∙ 提出申請時,請依上述【所需文件】之順序排列
  ∙ 上述文件①、④、⑤、⑥、⑦之規定用紙,可從本所網站下載,或請事先前來本所索取。
 ∙ 上記④、⑤、⑥、⑦的申請資料,可以使用電腦打字書寫。但是簽名欄上請本人一定要親自手寫簽名
 ∙ 各項文件須由申請者本人書寫。若有抄襲、他人代筆之嫌者,審查上將有不利之影響。
 ∙ 文件不足、內容填寫不完整、影印不清楚、規格不符、簽名不一致等,審查上將有不利之影響。
 ∙ 請務必確認各項文件是否齊備。受理申請後,恕不接受文件之補交。
 ∙ 受理申請後,文件概不退還。

詳情參見日台交流協會: http://ppt.cc/q-~r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小小的幫助的話請幫我按讚哦~3Q

 

也歡迎來Penny's 日本打滾ing:

https://www.facebook.com/penny740815

 

 

 

arrow
arrow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